Monday, December 10, 2007

萬千師奶賀台慶

看完了詹瑞文的「萬千師奶賀台慶」,很多感觸。無線慶祝她的四十周年台慶,我們的生活也不知不覺地受影響。小時候播六點半新聞便是晚飯時間,七時播劇集,八時便要關電視做功課。歡樂今宵是我們星期五才可看的節目,台慶、東華、港姐更是每年必看的重頭戲。遇上有長篇劇大結局,全香港的人都趕著會回家看電視。那時候的麗的電視還有點攻勢,也拍下了不少好劇集,曾經威脅著無線。可是今天已無復當年勇了。四十年了,無線成功地令觀眾一邊看一邊罵,罵完又繼續看,從不轉台;更成功地建立了一個王國,一個順我者昌,逆我者亡的壟斷者,更影響了許多人的思想 ﹣無線的節目何曾叫我們思考?向世界出發又真的令大家了解世界多一點嗎?還不是一貫的「汶萊 = 暴發」的典型化嗎?

近年的熱門節目,溏心風暴、歲月風雲、金枝慾孽、美女廚房、最緊要正字 ﹣我全部沒有看過。因為我覺得,要追一套劇集,會花不少時間,如果都是家族情仇、見利忘義、爭權奪位、橫刀奪愛、爾詐我虞,和我小時候看的劇集,又有何分別?我都長大了,無線你有嗎?大家在看美女廚房看得興高采烈的同時,有想過這是個叫女性出醜的節目嗎?為甚麼我們的綜藝節目就只有暴露別人的醜態才有人看?

不過最的「建築有情天」卻有點 heart,談建築、文化保育,劇本也有點心思,又會到不同的建築物取景(當然你得忍受贊助商雅居樂的忽然出現),演員亦好。只希望不要中途又來個忘恩負義、殺人報復的橋段就好了。其實觀眾的要求很簡單,有個有點思想的劇本,不要糟蹋演員就可以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