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0, 2007

沒有上司的世界

你能夠想像在一間企業內工作,沒有職位和職銜(Position and Job Title)、沒有階級(Rank)、沒有指定工作、沒有正式的溝通渠道、沒有命令鏈(Chain of Command),最重要的是,沒有上司!你會質疑這是否一間「一人公司」,但如果我告訴你,這是一間擁有超過8,000員工,2006年營業額超過20億美元,並在過去十年每年都有7-9%增長的公司,而你一定見過甚至用過它的產品,你信嗎?

W. L. Gore & Associates在1958年成立,以創意聞名。它發明了Gore-tex ﹣一種可以防水但透氣的物料,可以用在衣物和鞋子,是許多喜愛戶外活動人士的良伴。創辨人Wilbert L. Gore在以往的經歷中,發現在一間官僚的企業中,同事只會在Car pool 中才可以不分階層及職位地暢所欲言,而企業在面臨危機時又或者要推出新產品時,都會設立委員會(Committee)或者工作小組(Task Force)去解決問題。Wilbert想,為何要等待危機出現時才使用這種組織呢?所以在他的企業裡,只有4個分部(Divisions):布料、金屬、工業、及電子產品,也有一些支援小組如人力資源及資訊科技等,但每一個廠房都限制在250人以下,同事都以Associates相稱,鼓勵直接的溝通和集體決策,重視創意,保留著小型企業的機動和靈巧。

你可能會不明白,沒有人發施號令,如何工作?有趣的是,原來沒有上司其實即是每個人都可以是你的上司,因為當有一個Associates想到一個新產品的點子時,他便要說服其他人加入他的小組,如果大家認為他的點子行得通,而管理能力又出色,可以為企業開發新產品的話,才會加入一起工作,畢竟大家的績效評估(Performance Appraisal)是互相評分的,如果工作能力欠佳,未能對公司帶來好處,大家都不會手下留情。所以同事間需要互相了解大家的長處與技能,以便在籌劃工作時可以招募適合的人選。在Gore內,領導人不是由高層欽點的,而是好像一塊磁石,透過實質的工作,慢慢地吸引大家,大概這就是「服眾」了。

當然,Gore還是有CEO的,但歷任的CEO都是內部提升的,熟知企業運作,亦深信這一種企業文化才可以令企業長青。誰說大企業就要愈來愈官僚了?

(在歐美國家,為了節省燃料費用及環保,企業會鼓勵住在鄰近區域的同事自組小組,輪流充當司機,駕車接送組員上下班,而這些小組就稱為Car Pool)

No comments: